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服务流程 政策文件 下载专区 >>部长信箱>>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伟大抗疫精神的核心要义与生动诠释

━━━━━━━━━━ ━━━━━━━━━━

当下,我们正经历的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斗争,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一场遭遇战,也是我们必然要经历的“伟大斗争”即“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之一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在“抗疫精神”的淬炼和砥砺中,我们不仅可以回望那些全国抗疫、全民抗疫的感人场景,也可以深层次领悟一个古老的民族何以会复兴于新时代的精神密码。

一、“抗疫精神”何以生成?

(一)契机:“抗疫精神”在疫情危机中孕育而成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这段话揭示了一个规律性问题,即危机往往是精神孕育的契机。从词源学角度分析,“危机”有两层含义:一是危机,二是契机。如果对危机给予正确回应,危机就会化为契机。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这次疫情是对中国的考验,也是对中国共产党的一次大考,同时也是孕育伟大精神的契机。正是这次突发危机,汇集起了精神的万里长城,构筑了新时代一道亮丽的精神景观。

(二)渊源:“抗疫精神”由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融汇而成

“抗疫精神”深植于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之中。在中国文化中,“家”与“国”是一个范畴。几千年来,忠诚、爱国一直都是中华儿女的深厚思想情感与矢志不移的精神追求,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灵魂和核心,进而构成了悠久而丰厚的中华美德,凝聚为一种深沉的爱国主义与家国情怀。在这次抗疫斗争中,一个个为国之命运义无反顾的英雄用他们“逆行”的脚步诠释了家国天下的慷慨大义,奏响了爱国的主旋律。

同时,“抗疫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一系列精神传统的传承和发展,特别是对中华民族在战胜大灾大疫过程中所形成的一系列精神(如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的丰富和延续。可以说,“抗疫精神”既有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也有时代精神的彰显,两者交相辉映,形塑了“抗疫精神”这一中华民族精神的新形态。

(三)土壤:“抗疫精神”在抗疫实践中砥砺和淬炼而成

一切精神现象只有在社会实践中才能找到最终的根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之一。所谓新的历史特点,是指此次人与病毒的战争是一场不对称的战争,孕育于这场战争的“抗疫精神”也因此而拥有了不同于以往的实践基础。

二、“抗疫精神”的丰富内涵

关于“抗疫精神”的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抗疫期间不同时间、不同场合的系列讲话中,从不同视角进行了论述。

例如,在疫情防控处于胶着对垒状态时,20202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广大医务工作者一定要坚持下去,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20203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让全国全世界看到了武汉人民的坚韧不拔、高风亮节。”由此,我们可以初步把“抗疫精神”的丰富内涵进行凝练。

(一)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使命精神

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就是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家国担当和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疫情面前,每一个心存国家大义的个体都怀揣历史使命,勇担社会责任,为抗疫斗争贡献涓滴之力。正是因为有无数人的勇于担当和甘于奉献,才铺展开来一幅生动壮阔的抗疫画卷。

(二)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

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是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倾力扶持和众人拾柴、团结一心的凝心聚力。疫情面前,亿万人民携手同心、团结互助,中国人民骨子里镌刻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精神被新冠病毒这一无形的敌人再度激发。从省际之间对湖北的对口帮扶,到民间自发开展的对湖北的个人援助;从一批批医疗队奔赴湖北,到加急生产的消杀产品捐赠给指定收治医院;从农业大省山东各地“搬家式”的新鲜蔬菜支援走红网络,到捡废品老人捐款、网友“云买单”等一系列暖心举动......全国人民始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成强大的抗疫合力。

(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奋斗精神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就是迎难而上、不屈不挠的拼搏意志和勇往直前、无所畏惧的必胜信心。新冠肺炎蔓延之迅速,后果之惨烈,挑战之致命,不啻为一次全球重大挑战。从重症病房争分夺秒的救治到城乡社区挨家挨户的排查,从工厂车间加班加点的生产到科研实验室夜以继日的攻关,从大量基础实验到新冠疫苗志愿者以身试“苗”;从“火神山”“雷神山”的神速建成,再到一座座方舱医院开始收治患者,每一场都是硬仗。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没有后退,只有冲锋;没有妥协,只有战斗。中国人民敢于斗争的精神摹画出一幅新时代“战瘟神”的壮阔画卷,从中我们看到伟大的中国人民在面对重大挑战时的不屈身姿,听到了伟大的中华民族在经历磨难时迈出的坚定步伐。

(四)尊重规律、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

尊重规律、求真务实就是把握规律、精准施策的战略举措和尊重生命、科学防控的严谨态度。疫情面前,尊重科学规律、加快科研攻关,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的过程中高扬科学精神,坚持用事实说话尤为重要。对于新冠病毒,传统的消杀方式难以见效,因而必须从揭示病毒生成和发展的规律入手,进行科学认知和解读。这不仅是进行疫苗研发等科学攻关、形成科学诊疗方案的必然要求,也是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重要前提。疫情面前,硬本领才是硬道理,本领过硬的专业人才和科学方法的有效应用是抗疫的关键,对疫情的正确判断和处理无一不基于专业知识与技能。同时,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又让抗疫工作如虎添翼,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五)命运与共、共克时艰的天下精神

命运与共、共克时艰就是相互协作、共渡难关的天下情怀和文明精神。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则是大变局时代的一大突出表征。在人类面临病毒这一共同敌人的时候,是命运与共还是以邻为壑?是共克时艰还是制造另类“政治病毒”?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尽力为各方提供援助,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大国的天下情怀和责任担当,也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社会熠熠生辉。

三、抗疫精神”的价值意蕴

作为一种精神形态,“抗疫精神”在此次大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无论社会如何发展,“抗疫精神”始终不会过时,其价值意蕴将随着新时代的发展而进一步呈现出来。

(一)“抗疫精神”丰富了中国精神的具体表现样态

“抗疫精神”是在当下抗疫斗争中形成的中国精神的新样态。中国精神是一种具有开放性的精神形态,它是一条由无数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具体精神样态汇集而成的精神长河,各种具体精神样态皆是中国精神长河中的支流。一方面,各种具体精神样态都源于中国精神这一主旋律,各有侧重地留存和体现了中国精神的内核要素和精神基质;另一方面,各种具体精神样态又是中国精神这一主旋律在不同历史时期所形成的不同乐章,总是跃动着别具一格的音符,增加了中国精神这一主旋律的灵动性。

而今,“抗疫精神”作为一种具体的精神样态,彰显了中国精神的内容要旨和精神实质,它不仅以自身的深刻内涵而载入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而且将进一步融汇于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因。

(二)“抗疫精神”为构建中华民族精神家园提供了有效资源

精神家园的失落,会给人带来流浪感和空虚感,使其在精神上成为无家可归之人。在当前全球化语境下,多元价值观之间的博弈和斗争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心灵荒漠化”和“精神空虚化”。在此情势下,我们需要立足完整的人的精神结构,弘扬既有马克思主义精神指导,又有中华民族精神内核和时代气质的精神文化。

无疑,“抗疫精神”就是这种精神形态的典型代表,其所具有的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使命精神,正是中国人精神家园所需的坚定理想信念和高尚道德情操;其所具有的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正是中国人精神家园所需的美好情感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其所具有的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奋斗精神,正是中国人精神家园所提倡的精神气质和积极状态;其所具有的命运与共、共克时艰的天下精神,正是中国人精神家园所一致推崇的天下一家的友善理念和崇高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由此可见,“抗疫精神”不仅是五种精神表现形态的有机统一,而且其内容要素还囊括了中华民族精神世界的完整构成,涉及价值追求、伦理规范、情感世界、精神气质、精神状态等多重维度,为构建当代中国人的精神家园提供了有效资源。

(三)“抗疫精神”为增强“四个自信”增加了新的现实确证

这次抗疫斗争是对“四个自信”的大检验,由此展现出的“抗疫精神”为增强“四个自信”增加了新的现实确证。

首先,“抗疫精神”确证了道路自信。无论是疫情防控、病患救治,还是科研攻关和物资生产,都离不开中国道路之下积累的物质基础和科技资源。

其次,“抗疫精神”激发了理论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鲜明的品格是人民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正是人民性的最好诠释,凸显了理论的引领性和指导性。

再次,“抗疫精神”激发了制度自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十三个显著优势在抗疫斗争中得到了极大体现,特别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得到了充分印证。

最后,“抗疫精神”激发了文化自信。特别是中医药救治等作为这次疫情防控的特色和亮点,极大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巨大魅力。这些现实确证共同诠释了“抗疫精神”的深刻性,在生动实践中催生出不朽的精神力量。

 

(来源:《人民论坛》,转自人民论坛网;作者徐艳玲,系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主办单位:中共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办公地址:科技楼 南 1404 
联系电话:0596-2591402 传 真:2591402 邮 编:3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