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服务流程 政策文件 下载专区 >>部长信箱>>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

━━━━━━━━━━ ━━━━━━━━━━

━━━━━━━━━━ ★ ━━━━━━━━━━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圆满闭幕,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个新提法,对全面从严治党做出新的规范化、制度化安排。至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得到系统部署。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是党对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也是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政治保障,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从历史上看,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内涵。

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历史时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靠的就是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来自于党自身严明的纪律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和约束力。正是这种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优良的政治品质,使得中国共产党无论经历什么样的艰难困苦,无论经历多少挫折失误,无论处于什么样的政治社会环境,都能绝处逢生、化险为夷。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使得党能够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保证党内正确的主张得到贯彻,党能够正确地判断形势,做出正确的决策,团结更多的力量。可以说,正是党的纪律和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铸就了中国共产党超强的战斗力,这种战斗力在弱小时期转化为极强的生命力。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重点在“治”,要严起来才能治好党,只有治好党才能治理好国家,才能领导亿万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在前苏联东欧共产党的执政实践中,一个最大的教训就是管党治党不严,导致腐败泛滥,特权盛行,在党内形成特殊利益集团。恶性膨胀的利益集团为了自身的利益不惜以分裂国家、瓜分了国家权力为代价以达到自身的目的,最终导致丧失执政地位的悲剧,教训极其惨痛深刻。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必须要有一个铁的纪律,管党治党才能严格,形成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政治保障。



主办单位:中共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办公地址:科技楼 南 1404 
联系电话:0596-2591402 传 真:2591402 邮 编:3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