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服务流程 政策文件 下载专区 >>部长信箱>>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带头冲锋显担当战疫攻贫践使命——闽南师范大学驻村干部投身两大“战役”

━━━━━━━━━━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两名驻村干部在校党委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迅速响应号召,勇于担当作为,履职尽责,面对严峻的抗疫与脱贫两大“战役”考验,早早结束春节假期,舍小家,顾大家,“逆行”奔赴驻地,投身两大“战役”,勇当疫情防控先锋,争做脱贫攻坚战将,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大硬仗中展现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

平和县霞寨镇五美村驻村第一书记汪永贵:

“疫线”代购暖民心,解困脱贫强保障

俯首甘为孺子牛,为民服务解难题。在全国同舟共济一盘棋下,为让村民安心居家,降低感染风险,日常生活无忧,汪永贵针对五美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各户分散且离镇区较远的情况,主动谋划、积极思考,通过网格化管理,在各个村小组设立党员爱心服务代办点,为村民代购生产生活必需品,同时他不计得失、甘于奉献,将自己的私家车作为此次物资采供的专用车,并开展送货上门服务,确保群众基本的生产生活需求得到满足。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领村干部为村民代购物资达300余人次,得到广大村民的高度赞许和肯定。该典型事迹也先后在经济日报、漳州市电视台、平和县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报道。

情系贫困群众,助力脱贫送温暖。疫情发生以来,汪永贵最担心的,还是村里的困难群众,担心他们没有防疫物资,吃不好。他带头组织村里党员不定时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和短信等方式“一对一”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尽可能采取各种有效方式为他们排忧解难,如积极推动与闽南师范大学科技(社科)处党支部联合共建,实现对口帮扶,获得口罩、消毒液、方便面等捐赠物资,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防控物资和生活物品欠缺问题;帮助7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安装楼梯护栏,解决住房安全问题;推送就业信息数十条,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民工返岗务工7人;将1名生活较为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规定程序纳入低保;实施一对一教育帮扶,帮助1名贫困户在读子女填报高职分类招考志愿,并顺利考上高职大专学校;等等。他所付出的一切努力,用他的话讲,“我愿做一名扶贫助困路上的梦田农夫”。

南靖县书洋镇上双峰村驻村第一书记郑建平:

在防疫战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心系乡亲甘奉献,多措并举筑防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郑建平倍感形势的严峻,很是放心不下村里的乡亲,大年初五急急忙忙收拾行李,用“逆行”的身影迅速投身驻地防控一线,此时距回老家看望双亲不足5天。第一时间赶回上双峰村后,他便迅速带领村两委干部以雷霆之势,通过分组包片包干、组建战“疫”突击队、设立交通劝导站、整治卫生死角以及开展“三报告一服务”“三记录一汇报”全方位排查和全辐射宣传工作等方式为上双峰村百姓安全筑起了一道“防疫壁垒”。

疏通堵点促春耕,纾解痛点促脱贫。春耕时节,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农耕生产的节奏,许多生产生活物资由于疫情影响和道路障碍而造成紧缺,特别贫困户受到的影响更大。郑建平奔波劳累,不顾风险,积极与上级沟通汇报,协调相关部门疏通堵点,修道路、备肥料、进种子,组织农技人员入户到田指导生产,从而保障村民的春耕生产能够正常开展。同时他带领村两委干部认真谋划精准施策,为贫困户购买化肥、种子等物资,帮助他们春耕备耕工作,并通过增设或续聘公益性岗位、申请临时救助、引导就近就业等措施,为他们切实解决收入问题。“能够及时解决乡亲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郑建平如是说。

201712月以来,我校党委选派汪永贵、郑建平分赴平和县霞寨镇五美村、南靖县书洋镇上双峰村驻村任第一书记。他们按照省委部署,不负校党委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秉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笃定信念,以勇于担当的精神、苦干实干的作风,带领各地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惠民生等方面做出了不少努力,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办单位:中共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办公地址:科技楼 南 1404 
联系电话:0596-2591402 传 真:2591402 邮 编:3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