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服务流程 政策文件 下载专区 >>部长信箱>>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传承红色精神文化 推进“三严三实”实践工作

━━━━━━━━━━ ━━━━━━━━━━

━━━━━━━━━━ ★ ━━━━━━━━━━

根据学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安排部署,各学院(系)利用暑假期间,结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充分依托学校周边红色教育资源优势,参观造访红色教育基地,对党员干部进行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推进“传承红色精神文化、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系列实践教育,深入社会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服务工作,不断丰富和开拓“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内容,进一步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计算机学院

   重走天宝红军路。在社会实践当中,结合党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教育安排,组织开展“重走红军路感恩烈士情”主题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艰苦创业精神。组织党员参观过塘村红军亭,踏访天宝大山红军革命故迹,在过塘村老年协会会长韩联瑞的介绍下,通过听解说、观遗迹、读图文等形式详细了解红军百折不挠、不畏生死的英勇革命历程,重温了革命先烈们伟大的精神境界和革命情怀。

   重温革命历史。 8月20日学院党委组织部分师生党员代表前往红色圣地--平和暴动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革命历史,接受思想洗礼。通过参观考察平和暴动纪念馆、纪念碑,激励了我院党政班子成员、政工干部和师生代表的爱国爱党热情,增强了党性修养,切实增强了我院党政干部、教师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感。

   开展“乡镇信息化互联网+”实践活动。学院组织学生前往芗城区天宝镇开展“乡镇信息化互联网+”社会实践活动,把专业知识应用于乡镇的信息化建设中,向农村宣传“互联网+”的理念,将移动互联网连上农村的“最后一公里”。

艺术学院

   开展“铭记历史•筑梦中华”主题画展活动。7月中旬,由学院党委主办、教工第一支部承办的“铭记历史•筑梦中华”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画展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美术专业教师党员牵头,分为三个指导小组,对美术专业学生进行分类、针对指导;7月下旬创作组老师们怀着“在党忧党在党兴党”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不辞辛苦利用暑假时间前往古田会议旧址进行采风写生。通过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大家接受革命传统洗礼,感受和领悟古田精神,为接下来的创作工作捕捉灵感、挖掘素材、引领方向。

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部署假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党员教师利用假期抓好自学,阅读相关推荐书目和经典论述,并围绕“严以修身,争做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好老师”的主题进行思考。

   开辟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QQ群。推动个人自学与学习交流,将有关学习材料、影像资料共享在QQ群中,要求党员及时下载学习,院领导带头积极参与,以上率下,围绕学习内容进行讨论,谈心得、谈体会;利用QQ群组织教师进行学院深化综合改革和发展的专题讨论,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学院改革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工作。利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契机,带领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深入东铺头社区、市社会福利院进行走访,开展社会观察、关爱弱势群体的主题实践活动,为困难群众送温暖、为孤寡老人表演节目。引导学生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真正地投身到我们社会主义建设中去。

化学与环境学院

   推进红树林项目深入开展。7月17日,学院与漳州市林业局携手联合开展首届“悦享红树林”夏令营活动。本次夏令营活动是化学学院同漳州市林业局合作的横向课题,也是漳州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的重要指标之一。7月23日学院党委书记蔡文联带队到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交流探讨红树林项目,聆听卢昌义教授等专家讲解,探访九龙江红树林自然保护基地。

   开展漳州市小学科学教师转岗培训工作。受漳州市教育局委托,学院在暑期组织全院主要相关学科师资力量,为漳州市近200名小学科学教师进行为期十五天的转岗培训。聘请福建省普教室林维超、福建教育学院邹开煌、厦门教育研究所叶彩虹和思明区教育研究所高翔等专家学者和教学名师,对转岗学员进行系统培训。

教育科学学院

   加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宣传。充分利用校园网站、QQ群、手机短信平台,对“三严三实”相关内容和学校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关活动及时向党员同志进行宣传教育,发动党员教干教师登录“三严三实”专题网站进行自学,营造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

   开展多样活动,深化专题教育。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暑期实践等工作,开展了三期暑期青少年夏令营活动、乡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行动等活动。7-8月,由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开展了一期幼儿暑期夏令营和二期青少年暑期夏令营,服务对象近100名,夏令营得到了家长和孩子的热烈欢迎。7月24日-8月2日,由余益兵博士带领留守儿童研究团队一行5人赴平和县国强乡、五寨乡、九峰镇、长乐乡、崎岭乡、坂仔镇和小溪镇等七个乡镇的偏远农村,开展乡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行动。组织留守儿童到平和暴动纪念馆,开展“缅怀先烈、热爱和平”的革命传统教育。8月,由学院党委书记带队,组织实践队到平和县崎领乡彭溪村、新南村,九峰镇汀溪村、三坑村等白牙奇兰茶基地开展“绿色防控,科技支农”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历史系

   结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7月14日至7月20日,我系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由政工干部老师以及七名学生党员组成,实践队结合我系历史学专业知识,通过走访抗日战争老兵,让青年学子在与老兵的交流中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严三实”和“八字真经”精神,让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培养并坚定“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崇高理想,激励青年学生为实现“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结合实际工作需要,探讨单位发展规划。组织我系教研室主任、科级以上干部及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学习《闽南师范大学二级单位学年度考核办法(试行)》和《闽南师范大学教职工学年度和聘任期考核办法》,为开学初合理制定出符合我系考核办法打下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

   组织参加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组织思政课教师与中国民航大学、东北石油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湖北医药学院、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同行进行深入研讨,此次研修活动践行了三严三实所要求的系列实践工作,不断丰富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内容,提高思政课老师的理论素养。

   强化革命传统教育。8月下旬组织部分研究生党员赴东山谷文昌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学习谷文昌精神。同时帮助纪念馆整理相关材料,在学习和工作中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坚定理想信念。

商学院

  谋事要实,专题研讨学院考核制度。7月27日组织领导班子专题讨论了学院各项考核制度及学科评估存在的问题。从实际出发,谋划学院重大规划和制度,并在专题讨论中,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提出了很多符合客观规律的意见和建议。

   重在发展,寻求学院校企合作空间。把学习贯彻“三严三实”讲话精神,与党的群众路线工作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并于7月28日深入诏安、东山等地深入调研漳州市水产类企业发展现状及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探讨在校企合作方式和内容。

生科院

   部署党员干部理论研讨。要求党员干部自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学习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沈浩等先进事迹。排查在严于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方面存在的问题。

   组织“青春创业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强化社会实践与服务工作,走访考察了与专业有关的厦漳企业,在实践中了解企业现状和需求,改变和提升师生创业创新观念。

    创业要实 ,做好项目申报工作。组织申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服务地方经济建设”项目;组织“园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申报工作。

数学与统计学院

    强化精神党员干部“补钙”教育。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利用暑期时间,抽空集中精力认真研读中央和省委规定书目和一些经典书目,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进一步补充思想精神上的“钙”。

    赴谷文昌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7月20日下午,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美容、团委副书记陈明及13级辅导员方婷带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一行前往东山谷文昌纪念馆,开展“追寻红色记忆,践行崇高志向”为主题的红色学习实践活动,通过红色精神文化实践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振奋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让主要学生干部实地感受谷文昌同志的丰功伟绩,对谷文昌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坚定他们传承、弘扬、笃行谷文昌精神的理想追求。

    开展学术团队研讨活动。暑假期间,学院6个学术讨论班在党员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坚持开展学术研讨活动,如,李进金校长、李克典院长组织的拓扑学及其应用讨论班从7月17日-8月7日一直坚持定期开展团队研讨活动;又如,由吴晓锋教授组织的“复杂系统建模与控制”暑期研讨班从8月6日开始持续不断开展团队学术研讨活动,活动到8月21日结束。

体育学院

开展“缅怀先烈红色之旅”革命教育。为加强革命传统教育,丰富组织生活,巩固“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成果,学院党委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的历史功绩,弘扬苏区人民光荣传统的红色之旅活动。7月15日,17名教师党员干部赴平和三平红军会师纪念馆参观,学院民主党派人士应邀参加。此次活动利用了红色之行的娱乐性和趣味性,把枯燥的学习变成了丰富生动的体验过程,大家既放松了身心,增加了阅历,又深受教育,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先烈为榜样,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并从自己工作实际出发,尽职尽责,敬业爱岗,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为学校的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外国语学院

   抓好迎评促建工作。7月18日,学院召开迎接专业评估专题会议,根据专业评估相关工作要求,对已完成的材料做好对照、检查,对接下来的工作做好部署。

   推进暑假社会实践。14日至21日,学院社会实践队一行86人到漳浦县中华文化学习教育中心学习传统文化、参观蔡新故居(漳州市廉政教育基地)、黄道周故居,到漳浦县石榴镇象牙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等。

   扎实推进校友工作。7月份,在福州成立我校第一个学院地区校友分会——外国语学院福州校友分。指导协助已经毕业的5个班级近200名校友返校聚会,与校友深入交流,广泛听取校友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充实和完善校友信息,扎实推进校友工作。

文学院

   组织开展文学研习营工作。7月20—28日,文学院组织学生赴台参加文学研习营活动,活动得到福建省教育厅和多家新闻媒体的报道。带队教师指导学生将在台所见所闻及时创作为文学作品,至8月15日已完成诗歌、散文、小小说等形式的文稿共400篇,初步形成此项教学实践活动的成果汇编。

   加强对外宣传工作。为了探求与东亚国家相关院校的交流与合作,7月底,文学院完成《学院简介》的编辑,对院史、学科专业、教学名师、学术交流、国际汉语教学、学生社团等内容作了全新的介绍,图文并茂,并印制了汉语版与英文版,加强了文学院的对外宣传力度。

物信学院

   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8月下旬组织相关人员赴东山谷文昌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学习谷文昌牢记宗旨、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崇高品质。学习谷文昌精神,锤炼创业实干的坚硬韧劲,进一步坚定全院教职工理想信念和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加大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暑期期间,学院副科以上干部结合校领导的讲话精神,认真排查了自身在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新闻传播学院

   微电影采风走进晴隆,重走抗战公路“二十四道拐”。8月6日-11日结合参加全国高校贵州晴隆夏令营活动,组织开展“微电影采风走进晴隆,重走抗战公路‘二十四道拐’”活动,参与微电影主题创作,提升师生专业技能的同时,进一步弘扬和继承抗战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24道拐”盘山公路是中美两国人民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历史的真实写照,是中国抗日战争大后方唯一的陆路运输线及国际援华物资的大动脉,被誉为“中国抗战的生命线”,又称“历史的弯道”。

   组织学生参加第四届全省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8月上旬,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参加第四届全省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大学生廉洁修身,积极探索大学生廉洁教育与专业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性机制。

 



主办单位:中共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办公地址:科技楼 南 1404 
联系电话:0596-2591402 传 真:2591402 邮 编:3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