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干部工作 服务流程 政策文件 下载专区 >>部长信箱>>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文件 >> 校内文件 >> 正文



闽南师范大学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学年度考核实施办法(试行)

━━━━━━━━━━ ━━━━━━━━━━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建立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发挥干部考核工作的导向和激励作用,推动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积极主动、廉洁高效地履行职责,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  考核对象

第一条  二级教学单位领导班子。

第二条  全体中层干部。新提拔任职的中层干部,按现任职务进行学年度考核;轮岗任职的中层干部,在现工作单位接受学年度考核并要求报告轮岗前一学期有关工作情况。

对外出学习、挂职锻炼、当年离岗累计超过六个月的,或者提任中层领导职务未满六个月的,按其他有关规定进行考核。

第二章  考核内容

第三条  二级单位领导班子主要考核本学年度发挥职能作用情况,内容包括思想政治建设、领导能力、工作实绩、反腐倡廉、完成建设目标任务和二级单位考核指标体系、管理服务水平等方面,详见《闽南师范大学二级单位学年度考核办法(试行)》(闽南师委2015128号)。

第四条  中层干部主要考核本学年度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内容包括德、能、勤、绩、廉、作风等方面的现实表现,具体内容见附件。

第三章  考核程序

第五条  撰写工作总结和述职述廉报告

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在广泛听取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撰写领导班子学年度工作总结。

中层干部对照考核内容撰写述职述廉报告,认真总结本学年度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及完成各项任务情况,是否出现事故情况,分析自身存在的不足,提出今后工作思路与改进措施,要求突出重点、突出特色、突出优势、突出改革创新,尤其是要说明哪些工作在全校、全省以及全国的影响和成效。二级党组织书记要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履行本单位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情况作为述职的重要内容。

工作总结和述职述廉报告应采取一定形式在本单位内部公布,并送有关部门及人员,电子版报送党委组织部、纪委办(监审处)。

第六条  民主测评

(一)测评方式及具体操作规程,根据实际情况另行制定。

(二)二级单位领导班子由本单位全体教职工、机关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校领导进行测评。

(三)中层干部由下列三类人员进行测评:

第一,本单位教职工。二级院系由被考核对象所在单位的全体教职工进行测评;机关按照《闽南师范大学教职工学年度和聘任期考核办法》第七条的范围合并测评。

第二,相关单位人员。管理服务部门中层干部由二级学院(系)、教辅单位和直属创新平台负责人进行测评;二级学院(系)、教辅单位和直属创新平台中层干部由管理服务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测评。

第三,校领导。由校领导对所有中层干部进行测评。

第七条  汇总民主测评结果

测评结束后,由党委组织部对民主测评结果按一定比例进行折算汇总。

(一)二级单位领导班子、中层干部民主测评折算比例:

本单位教职工测评占60%,相关职能部门和校领导各占20%

(二)管理服务部门、教辅单位中层干部的民主测评折算比例为:本单位教职工测评占30%,相关单位人员测评占30%,校领导测评占40%

(三)成绩折算方式为:优秀95分,称职80分,基本称职65分,不称职50分,弃权不计成绩。但若弃权票超过30%,不能评为优秀等级。

测评成绩=95×优秀率+80×称职率+65×基本称职率+50×不称职率

(四)有附设岗中层干部最后成绩折算,二级学院附设岗中层干部总成绩=测评成绩×75%+附设岗成绩×25%。机关、教辅单位中层干部总成绩=测评成绩×85%+附设岗成绩×15%。无附设岗最终成绩等于测评成绩。

(五)党委组织部将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学年度测评结果提交校考核工作领导小组。

第四章  考核等级评定

第八条  领导班子学年度考核评价意见分为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级,考核结果不评定具体等级。

第九条  中层干部学年度考核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级。

第十条  中层干部评为优秀等级的,其民主测评优秀票应达到80%以上且不称职票在10%以下;

对不称职票超过10%、经组织考核认定不称职的,应评为不称职等级。

对基本称职票和不称职票之和超过50%,应当确定为基本称职等级。连续两年考核为基本称职等级的,按不称职处理。

第十一条  二级单位当年工作中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所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不能评定为优秀等级:1、在维稳、保密、治安和安全方面出现重大责任事故;2、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3、所在单位或个人在本学年工作没有取得重要成绩或没有受过省级以上有关部门表彰、表扬或经验推介等;4、目标考核分数在59分以下的;5、学校认定的其它情况。

中层干部受党纪、政纪处分的,其学年度考核结果按省纪委有关规定执行,视情节可直接确定为不称职。

第十二条  以下情况中层干部在最后总成绩直接加分或扣分。

(一)二级单位目标考核达到95分以上,可加2分;

(二)所在单位或个人在本学年工作取得重要成绩或受省级以上表彰、表扬或经验推介等,经考核组认定,可酌情加25分;

(三)加分总分不超过5分;

(四)出现第十一条款中的12种情况,可分别扣15分;扣分总数不超过5分。

第十三条  党委组织部汇总各单位考核等级意见,中层干部考核等级评定意见提交学校考核领导小组审议,报校党委审定。

第五章  考核结果运用

第十四条  领导班子在学年度考核测评中总体评价好和较好得票率达不到70%或者总体评价差得票率超过30%,其党政负责人需向校党委书面说明情况,并提出整改方案。校党委对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进行诫勉谈话,必要时对领导班子进行组织调整。

第十五条  中层干部被评定为基本称职等级的,进行诫勉谈话或者组织调整。

第十六条 中层干部被评定为不称职等级的,应视情形分别作出免职、责令辞职、降职等组织处理。

第十七条  中层干部优秀比例不超过15%

第十八条  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考核结果由校党委研究,用一定的形式公开。

第六章  其他

第十九条  学校原有相关规定与本办法不符的,以本办法为准。

第二十条  如需进行年度考核,参照此办法。

第二十一条  本办法由党委组织部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闽南师范大学中层干部学年度考核细化指标》

附件

闽南师范大学中层干部学年度考核细化指标

类别

观测点

要         求

备注

政治品质

坚定理想信念,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严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议,学习和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敢于担当。

 

道德品行

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明辨是非,克己慎行。

 

坚持原则

责任意识强,克服人情和关系的困扰,直面难题、敢抓敢管。

 

工作思路

根据学校的发展战略、总体目标、年度工作要点,结合本部门职能,在调查研究和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年度工作计划、主要工作项目和组织措施,明确年度工作的要点和重点,及时认真并保质保量完成。

 

政策水平

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工作要求,秉公办事,依法行政。及时发现体制机制的深层次问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推动修订相应的管理制度,促进相关工作科学发展。

 

队伍建设

正确贯彻民主集中制,班子凝聚力强战斗力强,能够注重思想沟通、科学民主决策,民主风气浓厚;注重干部培养,关心干部成长;单位内部职责明确,干部胜任工作,形成团队意识。

 

敬业精神

服务大局,服从大局,不尚空谈,讲求实际,注重效率,主动落实服务承诺制、限期办结制等规章制度,努力工作,卓有成效。

 

管理工作

正确处理管理工作和个人学术工作的关系,全身心投入管理工作

 

沟通协调

不折不扣地执行学校党政决议,落实主管领导的工作意见,执行力强;积极开展和上级主管部门、业务对口单位的交流与合作,为学校发展服务;牢固树立为基层、为师生、为教学科研服务的理念,主动与基层和师生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

 

抓好党建

单位党组织和工作制度健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到位,政治思想工作到位,凝聚力强;密切联系群众,经常深入一线,党建育人成效明显。

 

履行职责

保质保量地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和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实现工作目标。

 

解决问题

在学校重点工作上、群众关切问题上、部门工作要点上,迎难而上,把握关键与核心,破解难题,做出亮点,积极促进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与创新、社会服务工作等。对难题不推诿、不回避、不埋怨,解决问题从调查研究入手,深入实际把握规律,坚持不懈,凝聚力量,提高攻坚克难的水平与能力,师生满意度高。

 

长远建设

遵循分析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在适应现阶段学校发展水平的基础上,科学规划长远建设,培育特色。

 

廉洁自律

能够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对照自己,坚持问题导向,严律己、慎用权、廉从政、真做事。

 

廉政职责

带头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制度,带头抓学习、抓制度、抓落实。建立健全部门内部的廉政防范规定,认真贯彻执行学校惩防体系建设要求,积极增强本单位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与清廉行为。

 

财经纪律

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财经纪律,无设立任何形式的小金库账外账,无违反规定发放津贴、补贴和以各种名义乱发钱物,无用公款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和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等。 

 

作风建设

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深入改进作风,把制度约束作为刚性约束,令行禁止、不搞例外。

 




主办单位:中共闽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办公地址:科技楼 南 1404 
联系电话:0596-2591402 传 真:2591402 邮 编:363000